close

  新華社海牙3月19日電(記者潘治)“荷中兩國之間可以互相借鑒、互相學習的地方很多,我非常確信此次訪問將會在各領域全面加深兩國關係。”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荷蘭前夕,荷蘭首相馬克·呂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如是說。
  習近平將於本月22日開始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,呂特對此表示十分期待。他認為,習主席的到來不僅對兩國關係意義重大,也將有助於核安全峰會取得圓滿成功。
  “荷蘭將是習近平主席訪問的首個歐洲國家,這證明瞭荷中關係是多麼良好。習近平主席的訪問,將使兩國關係更加穩固。”談到兩國關係,呂特頗為振奮。“荷中兩國有許多可以合作的地方,無論是政治上、經濟上、文化上。我期待與中國加強各領域合作。”
  呂特舉例說,在政治層面,荷蘭軍方同中國軍方在馬裡緊密協作,兩國的合作為非洲的這個地區帶來了穩定。“我們雙方在聯合國框架下還有許多重要的事務可以合作。”
  在經濟領域,兩國合作前景廣闊。“中荷經貿合作潛力巨大,尤其是農業方面機會很多。”呂特說,長期以來中國的發展一直令他感到印象深刻,特別是中國在農業方面投入巨大。“而荷蘭是世界上第二大農產品出口國,所以,兩國應該繼續加強農業合作。”
  呂特註意到,中國在農產品、水資源、創意產業及高科技等領域發展非常迅速,而荷蘭在這些領域具有很多創新專長和知識,這為合作創造了條件。此外,荷蘭的地理位置、基礎設施和“軟件”環境俱佳,對中國企業來荷發展十分有利。
  在呂特看來,去年荷蘭設計師的“大黃鴨”風靡中國和荷蘭皇家管弦樂團赴華演出等事例,充分說明兩國在文化、藝術領域也有巨大的合作空間。
  “荷中兩國的合作,有很多都是自然而然發生的,”呂特說。“荷蘭政府將繼續努力推動兩國的全面合作。”
  談及即將召開的核安全峰會,呂特說:“我非常高興習近平主席能夠親自參加本次峰會。世界各國領導人直接參与峰會將有助於峰會取得成果,我們的目標是防止核恐怖主義,達成有效的協議。”
  他說,本次峰會的主要目的是減少世界上危險的核材料、提高現有核材料的安全性以及建立起這一領域的國際合作。“峰會將致力於防範核恐怖主義,締造一個安全的世界。”
  呂特高度贊揚中國在核安全方面所做的工作。“中國在和平利用核材料、同位素、核能等方面做出了表率。中國正在建立國家核安全準則,這是非常重要的。中國在核安全方面的作為,是很多國家的範例。”
  “我非常期待利用此次訪問討論各種的可能和機會,”呂特說。“我期待習近平主席對荷蘭的國事訪問能夠取得圓滿成功,我同時期待核安全峰會能夠取得圓滿成功。”  (原標題:訪荷蘭首相:荷蘭期待與中國加強各領域合作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j43ljsu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